跳到主要內容

沙巴 | 延誤的浪漫 | City Mosque

Apr. 3

清明假期和當了三年同學的馬來西亞華僑一起到東馬的沙巴走走,可能因為相見大於一切的關係,沒有緊湊的行程也沒有嚴格的預算控制,這趟旅行的目的就是「享受時光,創造美好的回憶」。


因為資料蒐集並不容易,所以我們兩個只有規劃每天要去的景點,至於交通什麼的,就見招拆招!
機場與飯店間的高級休旅車接送的建立我對沙巴的第一印象,但沒想到過沒幾個小時,印象徹底被顛覆:走在Jl. Tunku Abdul Rahman尋找公車,滿頭大汗的我們好不容易走到公車站,公車要一小時後才開,在我們又熱又想翻白眼在候車亭休息的同時,餘光不停瞄到一名男子在我們要搭的公車裡以挑逗的眼光射向我們,於是我們索性前往下個公車站。

好在下一個公車站班次比較多,我們上車沒幾分鐘就要準備出發了,一上車我頓時覺得自己在拍電影,公車沒有冷氣只能開窗,車窗的欄杆斑駁彷彿帶我去從未經歷過的四、五零年代,而且這裡的公車從總站出發要滿足車上的座位都坐滿的條件,因此即便只剩一兩個空位,車掌先生仍舊會在公車總站到處攬客,而到了下一個站牌,旅客就一個一個填滿公車狹窄的走道,擠得像是沙丁魚,不過當地人好像習以為常,當我認為公車已經擠得不能再擠時,到了下一站總該有人下車,不,又有四五個人擠上來了!

由於坐在最後一排,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時,車掌先生還特別下車跑到我們的位子附近,從窗戶外叫我們下車,這是我搭過最有趣的大眾運輸工具!

這一站我們來到沙巴著名的「水上清真寺」(City Mosque),並意外發現清真寺後面竟然是幼稚園,當時是下午五點,許多爸爸媽媽還停車在門外準備接小孩,而且我們兩個傻傻的誤闖幼稚園的空地,園內的小朋友以好奇的眼神望向我們,好像在問:「你是誰?要不要跟我們玩?」





折騰了半天終於找到入口,但很遺憾清真寺對遊客開放的時間已經結束了,我們向雜貨鋪阿姨哀悼一會,阿姨就很好心地幫我們打電話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帶我們進去,結果我們真的進去了!不過要換上穆斯林女性的服裝,把全身包得緊緊的,只能露出手掌和大餅臉,先不說好不好看,下午五點穿著這套打扮,我們簡直被悶熟了,除了佩服女性穆斯林一輩子穿著他們的堅忍,也建議運動品牌應該為女穆斯林傳統服飾推出透氣款,肯定能掀起一股風潮。

離光那麼近 Close to Beam

可能是因為對外開放時間已經結束的關係,我感受到City Mosque和臺北新生南路的清真寺很不一樣:記得第一次參觀臺北回教堂的肅靜和莊嚴令人不敢造次,然而,City Mosque和臺北回教堂一樣,建築內外都充滿了幾何符號,但有別於臺北回教堂,孩子們的嬉笑聲響徹整座清真寺,也許他們是剛從幼稚園放學等爸爸媽媽來接他們,小穆斯林們從東跑到西,由南衝向北,還有幾個小男孩站在階梯上打桌球,幾個成年穆斯林零零星星散落在各處也不受孩子們的玩耍干擾依舊潛心禮拜,而且除了禮拜的大廳,作為觀光客的我們也可以隨處走動拍照,彷彿置身在某個大型室內廣場,走在這,除了悶熱的服裝外,我感受到的是奔放卻祥和的靈魂,一種互不影響的自由,也許是「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境界吧!

反差 Contrast

最後我們到公車站準備搭公車回市區,結果停了四輛公車,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司機,長得矮矮小小,頭髮灰白戴著墨鏡,他對我們說:「十元(馬幣)馬上出發!」我們心想:「剛剛搭來也才一塊錢,兩個小時漲十倍以為是高級計程車嗎?」所幸後面一輛公車開過來,又帥又年輕眼睛裡散發光芒的車長先生詢問我們要去哪後馬上回答:「上車,一塊錢。」只見那個矮小的老伯伯氣急敗壞地質問:「為什麼不讓我賺!」

也許有些人遇上前面那位司機會產生「被坑」的憤恨,的確,這次我們真的很幸運沒有誤上賊車,但如果不小心上了,與其認命,不如大方接受,畢竟這是身為觀光客才會遇到的經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達蓋爾暗房工作室|黑白底片放大

Apr 18, 2015. 早在一個月前就報名的黑白底片放大體驗營,歷經這些日子的殷殷期盼,終於來到了! 先讓大家來看看放相的神奇! 上圖兩張照片由同一張底片放相,可以很明顯看出右邊的相片在亮度、反差上遠不及左手邊的相片。 同樣的底片卻洗出兩種不一樣光度的相片,究竟是怎麼回事勒?

北京 | 必定走訪的巷弄:胡同

Summer 2014.         從北京回到台灣已經超過半年了,還是很難單純以一句話形容這座城市或兩週的旅程,若以時序敘述,恐怕又太過混亂了,所以就以地點性質來向各位介紹了!

北京|大戰後的美麗:盧溝橋、圓明園

Summer, 2014.         到歷史人文氣息濃厚的北京,不免俗地走訪古蹟名勝證明自己到此一遊,然而這趟北京行我沒有安排太多歷史古蹟的行程,一是肯定到處人擠人,怕走了馬卻看不到花,二是理工背景的我對歷史實在沒有太濃厚的情懷,歷史遺跡如要烙印在我的腦海裏,無非是特別出眾、要不就是歷史事件產生的影響太過巨大,重新翻寫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