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京|歷史的痕跡:天安門、長城

        是的,延續上一篇的歷史,這則記錄的地點也出現在歷史課本,但我不想寫歷史故事,因為旅行的遊歷更深刻、更有趣,歷史脈絡點到為止,想了解歷史背景的大家,請google、百度一下噢!

        從小讀歷史,我們便曉得長城功能自秦始皇時代為防匈奴、捍中原,至明代則為防北元韃靼和瓦剌、穩固國家政權,但如今在世界大同的發展願景下,已成遊客絡繹不絕的觀光勝地;而天安門廣場自20世紀,許多為人權、為自由的非暴力抗爭活動如火如荼的舉行,現今在中國政府的嚴格監控下,也成為觀光客觀賞歷史建物及公開拍攝中國共產軍人的景點了!



限制的自由:天安門廣場

        天安門本來不在我們預定參觀的景點,但這天出了點小狀況,所以我們就近跑到天安門來看看這個觀光客滿滿的景點。若搭地鐵步行而去,地鐵站為前門站,出來便是前門(正陽門)廣場,天上滿是飛舞的鴿子,如果幸運,牠們會以「最溫熱的液體」對遠道而來的觀光客表示歡迎,讓觀光客盛情難卻!而我本人也躬逢其盛,好死不死今天是我和旅伴H第二次見面,竟然讓他看到我極其狼狽的一面,所幸H很有耐性還慷慨提供濕紙巾,沒想到這時H也收到牠們熱烈的名產,希望H不要覺得我帶賽T_T。

前門(正陽門)
        值得一提的是要到天安門廣場,必須先到前門,公車、地鐵皆可,然後再過個地下道,由於政府機構建於廣場周圍,所以道路基本上是封閉的,過馬路必須經過公安的嚴格指示。

        我們抵達天安門時正準備要降旗,廣場滿是圍觀士兵的人潮,天安門廣場也到處是軍人公安的,即便人海也不至混亂。其實面對為數龐大人群,尤其在目睹過許多叫囂的當地人後,心中難免有點擔心害怕,害怕一不小心擦槍走火,上了國際新聞,所幸這些可能發生的地方都有軍人鎮守,心中一塊大石頭著實放下一半,另一半是不小心被這些持有槍支、孔武有力的軍人XXOO了,可能連上新聞的機會都沒有。

引人圍觀的軍隊 (照片來源:H)
左:天安門廣場上的群眾 // 右:明明很高但中國軍人還比他高的H (照片來源:H)
       初來乍到時,見這些勝地滿是官方武力時,心中不免疑惑:「難道不會引起社會恐慌嗎?」、「繁瑣的程序會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嗎?」然而,經過幾天的走踏後,見識了北方剽悍的個性,在五湖四海各路聚集、政治議題敏感的要地,生活行動的限制有其必要,公安和軍人更是不可或缺。這些「維護社會秩序」的手段,對於習慣自由自在的我並不是那麼好受,不過當我轉念不問要什麼自由、求什麼心安,轉而關注庶民的日常生活時,對於中共政府的制度和保安,也不感到如此反彈難受了。這可能就是走過許多地方,慢慢培養出的「自我相對化」吧!

        旅行過程中,不免面對社會體制有別於台灣的國家,生活方式完全迥異的群眾,但身為一個旅行者,選擇適應接受是必要的,因為國家社會不會輕易為寥寥數人改變的,現存的風俗習慣、法律規定都是由少至數十人、多至數十億人建立並且遵守的,政府維持社會的良序、給予人民不受外人侵害的保障,如要變革,集結群眾力量、衝撞體制、改朝換代,一切看似堅不可摧的防線才得以轉換成歷史的印記,供後人瞻仰、鑑往知來,那些過去嚴肅的事物,後人回顧突覺親切可愛。

挑戰自我的遊樂場:長城(八達嶺)

位於八達嶺的長城
       浩浩蕩蕩跟團來到長城,以前防外患堡壘已然成為觀光客遊憩的景點了,從前可能有士兵駐守,現在只剩遊客的腳印,團員熱烈嬉鬧的聲音此起彼落,成了登高望遠的遊樂場,從城上俯瞰腳下的樹林和屋舍,再沒有設防的必要,數百年抵禦用的建物現已抵擋不了資訊的傳遞與軍事武器的威力,將這古老又偏僻的文化遺產作為觀光資源的確是恰如其份卻又不可避免的選擇。

陡峭的長城
        爬過長城的人都知道,這座綿聯的城牆一點都不好爬!陡峭的階梯以不平的石頭排列,越過這頭,背著背包每一步吃力得膽戰心驚,深怕一不小心重心不穩後腦朝地回不去,但為了燕京八景的居庸疊翠,還是使出吃奶的力氣死命往上爬,期待制高點的壯麗的風景。途中經過城樓,小小的窗口為幽暗傳來尿騷味的小石室帶來一點陽光,即便身處斗室,人聲歡騰,建燭磅礡,對比窗外稀少的人煙與層巒疊嶂的山巒,反而更能體會時代的蒼茫


左:城樓內的我 (友人攝) // 右:城樓窗看出去


看似平凡潛藏危機的長城段
        出了城樓,沒想到我的苦難才真的開始!大多數的人對較為平坦的步道是沒什麼問題的,不知道是我有強迫症還是小腦發展不足,因為這步道並非水平,剛好有一個傾斜的角度,看著城牆的建築形式,站不穩一直暈眩想吐,但為了不要造成團員的困擾,硬是把不舒服的症狀壓下去,扶著城牆眺望遠方的山嵐才有點好轉,根本無心觀察長城壯觀的建築,不停吸氣、吐氣、吸氣、吐氣,直到下了城才徹底鬆了一口氣。


左:垛與通道 // 右:不是我沒拿水平,長城是真的歪

       透過這段要命的經歷終於體悟到,人生就是在以為輕鬆的地方出一個大考驗,在艱困的時候賞賜一絲甜,起起伏伏、隨遇而安的旅程終說得上是不枉此生。另外,當人們不再為他族我群劃下藩籬,過去的仇恨隨風而去,文化間彼此尊重包容,或許也能算作是社會的推進。

       一趟不出的半月的旅程,卻讓人感受歷經千古的時間,這就是旅行的魅力,不止身體上的遷徙,時空也變換了,旅程的收獲和釀酒一樣,慢慢發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達蓋爾暗房工作室|黑白底片放大

Apr 18, 2015. 早在一個月前就報名的黑白底片放大體驗營,歷經這些日子的殷殷期盼,終於來到了! 先讓大家來看看放相的神奇! 上圖兩張照片由同一張底片放相,可以很明顯看出右邊的相片在亮度、反差上遠不及左手邊的相片。 同樣的底片卻洗出兩種不一樣光度的相片,究竟是怎麼回事勒?

北京 | 必定走訪的巷弄:胡同

Summer 2014.         從北京回到台灣已經超過半年了,還是很難單純以一句話形容這座城市或兩週的旅程,若以時序敘述,恐怕又太過混亂了,所以就以地點性質來向各位介紹了!

北京|大戰後的美麗:盧溝橋、圓明園

Summer, 2014.         到歷史人文氣息濃厚的北京,不免俗地走訪古蹟名勝證明自己到此一遊,然而這趟北京行我沒有安排太多歷史古蹟的行程,一是肯定到處人擠人,怕走了馬卻看不到花,二是理工背景的我對歷史實在沒有太濃厚的情懷,歷史遺跡如要烙印在我的腦海裏,無非是特別出眾、要不就是歷史事件產生的影響太過巨大,重新翻寫了新局面。